close

FB_IMG_1501730682810.jpg

這並不是影史極大突破的創舉,但整部片90分鐘裡:只有兩名演員,從頭到尾只有一個試鏡的場景,妳能想像這樣的電影能帶來什麼?
羅曼波蘭斯基帶來的,我不能說畫面是絕美,也不能說是手法的震撼,因為這很主觀,但絕對是大師的文藝。電影與表演藝術的傑作。

怪不得當時有人說 :坎城這部片一出現,所有的電影只能淪為配角了。

穿裘皮(皮草)的維納斯:
"愛與被愛是多麼的幸福,但更美的力量是這吞噬我的折磨。
這女人的吻讓我成為了她的玩物,成她悲慘的奴隸,她的僕從,她的腳凳。
啊!我的女神!我的暴君!
我那 穿著裘皮的維納斯。"

這首詩詞,裡面帶著情色,凌虐,與女性崇拜,大破了男性主義的神話。

 維納斯即是美人,美到讓人神魂顛倒的女神。何謂穿著裘皮的維納斯? 即是女神一絲不掛優美的躺在沙發上,僅披著裘皮,美到令人難忘,美到傾國傾城。

這部片我不知道改如何去寫,因為它著實讓我的思緒混亂,看的過程認不出是現實還是虛構,腳色是投入還是抽離。

故事內容看似簡單,女主角向男主角試鏡,一同排演一部改編自"穿著裘皮的維納斯"的作品,就這樣90分鐘的電影。
事實上,留給觀眾的衝擊是無所不在的。

一開始,淋著雨一身狼狽又滿口粗話的女主角進入戲院,說明自己是前來試鏡。
男主角看他的樣貌打扮以及舉手頭足根本不夠格演出維納斯一角,但就在女主角不斷強迫性的哀求與無奈下,男主角答應了試鏡。

一開始,女主角說明自己是名演員,她只有翻過幾頁"穿著裘皮的維納斯,為了是來試鏡。
除了一開始那粗俗的表現以及談論到故事在奧匈帝國時,
她說 : "奧匈帝國在哪裡?"
看了關於書的介紹直說 : "這根本是情色小說吧!"
"裡面是SM吧"
許多沒知識水平的言論不斷惹惱男主角。
甚至讓女主角顯得喜感。
但弔詭的是, 她居然有完整的劇本。
對於劇本的來由,只是以經紀人給的帶過。

而試鏡開始後,女主角有著脫胎換骨的表現,說的每一句話,每個一肢體動作,是那麼的唯美,宛如維納斯。 男主角著實的被驚艷了。

但如果妳以為這就是單純一個粗俗女完美演出取得腳色的故事,那就大錯特錯了,故事 現在才真正要開始。

戲中的故事三段重疊同步進,哪三段呢?
1. 穿著裘皮的維納斯 原著 : 男女主角口述內容帶來故事。
2.男主角所執導的改編戲劇: 男女主角試鏡排練演出故事。
3.男女主角他們身份,導演與演員,戲中腳色的故事: 當結束談論原著,停止試鏡後,剩下的時間就是他們的故事。

妳很難想像著三段故事如何同步重疊進行嗎,那就是這部片所帶給你的:真實與虛幻完全無法抽離的感受。 完美契合到,已經分不清楚 ,他們是在演排練戲中的腳色,還是自己本身的思想了。

而從幾個觀點來看

這是文藝與情色還是真實內心的解放:

"Nothing is more sensual than pain. Nothing is more exciting than degradation. 
没有什麼比疼痛更能刺激感官。没有什麼比堕落更刺激。"

許多有著性欲虐待式象徵的台詞與表現
不斷的觸碰這男主角的內心,或者是許多人渴望 ,是否是因為人們都太過壓抑呢? 內心是尋求解放的呢?

第二個觀點,男女主義的對抗:
女主角對於許多台詞非常敏感,只要是認為過於男性主義 ,貶低女性,就會立馬抽離維納斯變成粗魯的樣貌,和男主角爭辯。
情緒變換快到讓人措手不及。上一秒還是優雅,下一秒立刻反駁,讓人一時無法轉換。
而停止排演戲劇中間他們彼此談論自己的生活時,卻又引導男主角發現於自己與戲中腳色有幾分相似,漸漸的,男主角甚至被喚出那心的自己,也搞不清女主角真實的本質在哪裡。

搞到最後,讓我都不知道他們到底是演戲還是現實 甚至不知道他們是誰了。

第三個觀點,女權主義的勝利:
在試鏡前,男主角是高高在上的導演,女主角是苦苦哀求試鏡的演員,權利高低非常明顯。
男尊女卑。

而穿著裘皮的維納斯,本當是女性崇拜,男子甘願為她奴隸,而後又轉為她向男子低頭。
所以一開始,男主角飾演劇中男主角與女主角對戲時,都是主控權的要求她如何表現,但神奇的是,隨著排演下去,女主角越來越迷人,宛如真正的維納斯。迷的男主角神魂顛倒。

漸漸的,主控權被女主角拿走了,她開始控制男主角,要他如何演戲,要他繼續排演下去°
在停止排練後的空檔,如何讓他掛掉未婚妻的電話 與她相處。甚至最後。
當維納斯要與男子低頭的戲份要來時,
她讓腳色互換了,她讓男主角飾演維納斯,自己則飾演男子。
女主角,一開始粗俗狼狽的女人,一個弱者,屈服於男人下,竟一步一步的吞噬男主角的權利,
所有的主控權 ,全部被奪走了,男性主義消失殆盡。
女主角她不只是演員,她並不粗俗,了解書中的每一個段落與思想,了解詩詞與文學,有完整的劇本,有這部戲需要的所有服裝,她了解男人,甚至了解男主角的任何事,她到最後的背景都是個謎。

最後只留下男主角一人被綁在劇院的柱子上,孤單的失魂的結束。

只留下最後的字幕 :
萬能的上帝懲罰他,將他交到一個女人的手中 
ll Signore onnipotente lo colpì e lo mise nelle mani di una Donna 
………………

看這這部電影,看著看著,也被女主角試鏡的樣子迷住了,覺得她好美,幾次看似勾引,看似要接觸,要親吻,都沒有發生甚至被拉回真實 ,
女主角不只玩弄著男主角,更掌控住觀眾。

羅曼波蘭斯基,當代電影大師真的當之無愧,拍了幾年比較迎合市場口味的作品後終於又回來了!

而有許多人說,片中的男主角 馬修亞馬西 是年輕時波蘭斯基的象徵。 不知道大家怎麼看呢?

總之,千萬不能錯過這一部大師的作品:
情慾維納斯 / 穿著裘皮的維納斯 
La Vénus à la fourrure / Venus is Fur

arrow
arrow

    Phevos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