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B_IMG_1501671753137.jpg1706676269

"不瘋魔不成活" 
"要想人前顯貴,您必定得人後受罪"
 
現實中,他喜歡蘭花,因為蘭花的壽命最長。
他說 : 
"可以說我如果喜歡上對方的話,就會對對方期待很多,結果就會失望,我就是害怕這種失望。更何況我已經四十二歲了,已經到了喜歡一個人的年齡限度了。"
他是 "哥哥"- 張國榮
 
"說好了一輩子就是一輩子,少一天少一個時辰少一分少一秒都不算一輩子。"
如果您說段小樓是假霸王,那他就是真虞姬 - 程蝶依
 
想發這篇文並不是想特別要介紹什麼  只是因為我做了一個奇怪的夢,在夢裡,我和一名素未謀面的女士,她烏黑長髮飄逸,她雪白肌膚透紅,她嫣然一笑,
我與她一起看了場戲, 楚霸王與虞姬。
 
想起陳凱歌 ,這位中國第五代導演,一部被譽為中國文革後最偉大的電影 : 霸王別姬。 
 
在片中,能看到了中國的近代史:
從清末到明初,
從對日抗戰到國共分裂,紅衛兵,文革批鬥與四人幫。中國的劇變與京戲的興衰。
 
也能感受程蝶依一角色的傳神:
小豆子,從小被送去唱戲,從小唱的就是虞姬,他是男兒郎,卻唱女兒身。大了,小豆子唱紅了虞姬,成了名角程蝶依,卻分辨不出他真實的自己,分辨不出他的內心是小豆子還是虞姬。
愛上了一輩子的楚霸王
 
張國榮詮釋的虞姬 :
如同片中葛優飾演一角所說的:
"有那麼一二刻,袁某也恍惚起來,以為虞姬轉世再現啦!"
 
戲中的那句
 "您說這虞姬她怎麼演,她都有一死不是?"
 
最後,程蝶依用自己送給段小樓的寶劍自刎。
他不用再為情所困了,他不用在辨別他自己的內心了,那一刻就是虞姬,而他,永遠都是虞姬。
 
張國榮詮釋的虞姬,最後的結局貌似他的人生。
但真正相同的是,人們都為他喝采,為他著迷,為他瘋狂。
不只是曾經,而是到至今- 自始至終皆是。
 
你們看過霸王別姬嗎? 沒看過沒關係,在看的過程記得,我們皆是假霸王,感受戲中的真虞姬。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霸王別姬 張國榮 陳凱歌
    全站熱搜

    Phevos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