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2.jpg
“男人總是被歡愉沖昏頭,毫不在意地播下種子。
在他們高潮之下,耕耘我們。
他們進入我們,然後抽離撤退,留下他們的鬼魂在我們的血肉裡,宛如遺落的物品一般“
- 只有此書才能把性愛描繪的如此文藝 ;那不勒斯故事3 : 逃離與留下
 
很多人的一生中讀過上萬卷書,有些書影響了思想 ,有些書讓人記憶深刻,
那有沒有那麼一本書,讓你讀完後覺得它是美麗的。
它的美很獨特,書中腳色優柔寡斷的美,對生活中不滿自憐自憫的美,
它在字裡行間內充滿著優雅的美麗,由內而外的讓你感受,一段深厚情誼的故事。
 
在前兩部曲中道出了艾琳娜與莉拉的童年與求學生活,
在這一次,
她們已身為人母,各有家庭。
 
故事來到了20世紀義大利最動盪的時代,政局不穩,法西斯與馬克思(共產主義)的激進衝突,資本主義,社會主義衝擊著每一個人民,
人們投身學運,工運,人民表表達思想,批判與鬥爭。
這樣的時代造就了每一位腳色全新的樣貌與身份。
 
淪為工廠女工的莉拉活在法西斯分子的壓迫,為了孩子努力的活著。
艾琳娜成為了出色的作家,嫁入豪門,擁有全新的生活。
但新命運新身份後,這才是故事的開始,
在看似成功的艾琳娜過著安逸的生活中,漸漸的發現了她所渴望的生活並非這一切,她所欠缺的依舊牽引著莉拉,最後走上同樣的道路中。
為了愛,放棄一切。
 
人總是嚮往別人有著自己沒有的生活,卻忘了去感受已經擁有的美好。
是勇氣還是太傻,這就看大家各自解讀了。
 
如果說,人這一輩子都該為自己敢愛敢很一次呢?
或許莉拉做到了,但也付出慘痛的代價。
而艾琳娜正在走向勇敢的道路上。
是誰在逃離誰又留下,我不能確定,但能確定的是,艾琳娜依舊活在莉拉的影響之中。
 
而看著前兩部作品彷彿跟著所有腳色一起成長,跨越他們的人生,不知不覺也對他們充滿了情感,被書中的每一個環節深深牽動著。
不知不覺就跟著開心,憂傷,與感動。
 
在這本書,你可以充分的看到作者深厚的文學底子,書中充斥著大量的思想,不論法西斯與馬克思,學運與工運正反支持者各論點的爭論,更有著許多哲學思維的談話。
本書更強烈的呈現社會主義的樣貌。
 
更能在書中看到動盪的那不勒斯歷史,更能感受到社會底層的生活樣貌,他們努力想掙脫,想逃離,但到頭來依舊留著底層的血液 。
如同書中提到的:
“這新的小生命在遊戲裡模仿老生命,我們是環環相扣的一串影子,永遠在舞台上承受相同的重擔,愛,恨,慾望,暴力的重擔。“
 
所有的文字與思想勾勒出一本藝術的饗宴,
不愧為入選曼布克獎決選之作。
 
那不勒斯故事3:逃離與留下,已經被我選為2017年的年度選書 ,沒有之一。(因為目前還想不到其他本。)
 
如果問我說這本書說厲害嗎,並不是我今年看過最厲害的,說故事的張力起伏精采嗎,其實也不是最好看的。
但它文字敘述下的那不勒斯,就是有著說不出的迷人; 美
就是美,宛如絕美之城 The Great Beauty的絕美,
 
實在讓人著迷難忘。
這本書就是這麼充滿魔力。
 
23621197_2120747407940051_4151320726147438690_n.jpg
 
IMG_20170910_013052_728.jpg
arrow
arrow

    Phevos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