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Man from U.N.C.L.E..jpg
"她們的友誼,輝煌燦爛, 卻也暗影幢幢。"
那不勒斯故事第四部曲,為這段了不起的情誼畫下了哀傷的句點。
 
一拿到此書就難掩心中的興奮,但也因艾琳娜與莉拉的情誼將要完全的步入回憶而有些許的感傷。
 
在第四部中, 所有的角色已邁入中年,皆各有各的發展。
艾琳那已經成功的作家 但為了愛情離開了丈夫
而莉拉因新產業的崛起成為了公司的老闆,擁有大筆的財富,更回饋街坊所有的人們,讓她們重新在街坊上佔有地位。
在事業的成功之外,替恩佐懷了女孩讓更她的人生踏入前所未有的幸福。

艾琳娜與莉拉 , 兩人於那不勒斯再度相遇,當年的情誼再度緊密且親暱,伴隨著數十年歲月過去,所有街坊的事物皆人事已非。
 
 
故事描述多年後,莉拉的女兒蒂娜在街坊中消失的無影無蹤,所有一切的幸福也瞬間崩潰瓦解。
 
這也正是書名"消失的孩子",如撕裂般的痛楚。
 
故事從這裡開始進入了所有事物的核心,也開始刻劃了所有人的後半人生
 
本來是街坊眾人尊敬的莉拉,稱為女神的莉拉,在崩潰後成了過街老鼠似的人人為之逃避,看了實在是不勝唏噓。
不光是莉拉崩潰瓦解的人生,更道出 許多童年好友(角色)的淒涼,殞落, 哀傷
而大環境的變化 ,左派政治活動的追捕,動盪的政局與社會運動,
讓所以有的一切,數十個家庭,數十個人們的人生,在那不勒斯的土地,在這個充滿骯髒,暴力,毒品,貧窮,貪污與腐敗的社會勾勒出大時代的故事。
 
在故事中,看到的不只是情誼,更是滿滿的痛楚;
對情人的心碎,親友的破碎瓦解,喪親的傷痛。
所有的一切將讀者環繞,感受書中的每一刻情感。
 
如同書中那句 :
"要是一個才幾歲的孩子死了,那就是死了,一切結束,妳遲早都會放棄的。
但如果她失蹤了,如果妳再也不知道她的下落,那就沒任何東西可以取代她在妳生命的位置。"
 
讓我感受到一個永恆的痛楚 ,深深烙印心中。
 
在故事的最後,艾琳娜(也是作者本人) 完成了一本名為友誼的作品,為了紀念它與莉拉這60年的情誼,紀念莉拉消失的女兒 "蒂娜"。
這本書讓她再度重返巔峰,但她感覺不到喜悅。
因為莉拉的失蹤,
沒有人知道她去了哪裡,是死是活。
艾琳娜渴望再見莉拉一面,哪怕是只說一句話也好。
而就在某天,她收到了一個包裹,沒有寄件人,沒有說給誰,在好奇心之下打開來它,
這裡面的東西撼動了艾琳娜的心。
至於是什麼就不說了,留給大家自己去看吧。
 
只能說,此刻,艾琳娜知道她會永遠懷念與莉拉的情誼,也知道她永遠也見不到莉拉了。
 
從第一集
莉拉對她說的:
"妳不一樣,妳是我最聰明出色的朋友。
妳一定要成為最優秀的。
不管男生女生,妳都最優秀。"
到艾琳娜為莉拉寫的那本書,
這是多麼動容的友誼啊。
 
回顧過去看著這一系列作品,彷彿看這這些孩子們的成長,看著他們步入社會,組成家庭,歷經風雨,大時代的動盪,有的有璀璨發光,有的逐漸凋零,有的一文不值的被人遺忘。
 
 
整本書充滿了大量的思想; 政治,生活,學術,架構出許多角色的激烈談話,不但精彩更是衝擊讀者腦海。
這一本夢想與現實交織的回憶錄,美麗而哀傷,傳奇而魔幻。
 
老實說,我看完並不滿意。
但不是這本書不好看而不滿意,它實在太好看了!
而是因為許多角色的發展和結局不滿意,
它讓我有些許的哀傷與不捨,
或是說,我不希望尼諾的成功,為什麼成功的不是莉拉。
 
這正是這本書厲害的地方; 思想與情感都實在太多太多了。
 
我前陣子是這麼說的 : "了不起的大書! 這個作品在我心中媲美。這從二戰到現代,橫跨超過60年的故事 ;
一個無語倫比的傑作,這四部曲架構出的
"那不勒斯故事。"
 
003.jpg
arrow
arrow

    Phevos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