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170916_214630_119.jpg

穿英式西裝閱讀義大利文學。

"如果沒有愛,不止人的生命變得貧瘠,城市的生命也會了無生氣。" - 那不勒斯故事。

 

The great beauty 是絕美的羅馬。

那你印象中的那不勒斯呢? 

那不勒斯也是大家口中的拿破里,大家對它的印象皆是兩極,一面是美麗的建築和可口的披薩,

而另一面則是貧窮,敗壞的治安,以及義大利最猖獗的黑手黨Camorra的大本營。

不管你對他的印象為何,對於這個未探訪的地方終究是未知,

而這本書迷人的地方正是它將帶領你窺視那不勒斯底層的樣貌,

一部帶著自傳色彩橫跨多年的待你細味品嚐的鉅作:

那不勒斯四部曲 

 

那不勒斯故事 一 : 妳是我最聰明出色的好友

 

本來是打算讀完台灣發行的三部曲後再一次發表評論,但這本書給了我一個很奇妙的感覺。

美, 裡面所闡述的情誼,畫面,以及對那不勒斯的描繪,在文字的表現下有著說不出的美。

 

故事從兩位主角愛琳娜與莉拉身為人母開頭,敘說有這麼一天,莉拉消失了,無故消失且無影無蹤,家人備感著急所以求助艾琳娜,

 

而艾琳娜確早已知道莉拉曾說過:總有一天將要不留痕跡的消失的無影無蹤。

 

便開始述說起她們孩童認識的那個時候,那段相處數十年的回憶。

 

這本書的內容描繪了主角艾琳娜與她的女性好友莉拉從小學到上中學的情誼,

彼此從天真無邪的孩童到知道了慾望,體會了愛情,財富與情慾,兩人童年一路的陪伴與成長。

透過她們的故事,勾勒除了那不勒斯一個小城裡的生活概況,以及城市的衝擊與逐日的改變。

 

這裡的人貧窮,教育水平不高,蠻橫粗魯,吵鬧暴力事件在這裡已經是司空見慣,就是真實的生活。

艾琳娜與莉拉,就是活在這樣的世界裡。

她們既是閨蜜也是彼此暗地競爭的對象,總希望對方成長但卻又時常因為超越自己而吃味,

從學業,受歡迎的程度,外在的打扮等等,無不比較。

如同艾琳娜說道 :

"我花很多力氣唸書,做很多困難的事,

就是為了與這個萬丈光芒的女生並駕齊驅。"

 

她們相互競爭也相互砥礪,一起學習,一起懷抱夢想,寫書賺錢,尋找寶藏,天真無比。

 

但隨著年紀的增長,開始接觸到了愛情,到了大城市看見時髦的人們和高水平的生活,體會到了原來富有與貧窮的差距,

更在體會到戀愛與情慾的歡愉後知道自己已經不再是孩童了。

慢慢的,改變了彼此的想法,而隨著時代的改變,經濟與產業結構的變化,這個小城也漸漸不同以往。

兩位閨蜜以及朋友們的友情,甚至彼此的家庭,都漸漸的產生了變化,回到過去似乎那麼遙不可及了。

 

這本書為四部曲的第一部,所以大量的在架構基礎上,許多的人名,許多家庭的腳色不免讓人一開始閱讀時有點容易出神或煩悶,而主要在交代童年故事的情節上或許也讓步調稍慢或是平淡些,

但卻能勾勒出許多讀著在孩童時期的回憶,

怎麼交朋友,怎麼談場天真無邪的愛情(其實連什麼是喜歡都不知道),怎麼一起讀書準備考試,一起競爭與吃味,一起參加派對吸引目光。

 許多地方都是那麼的生活與真實。

 

而中文書名 "妳是我最聰明出色的好友" 更是在書中,莉拉將邁入婚姻時對艾琳娜說的 :

"妳不一樣,妳是我最聰明出色的朋友。

 妳一定要成為最優秀的。 

 不管男生女生,妳都最優秀。"

 

多麼棒的情誼啊!

不過

第一部終究是一段閨蜜的故事,如果是有閨蜜的朋友,或是讀女校的朋友,我相信在讀起她來會更有回憶湧現甚至對它愛不釋手。

 

所以或許要女性讀著讀起來才更能體會書中的味道,對於男性讀著來說可能就稍嫌無聊了。

 

那不勒斯故事 :妳是我最聰明出色的好友 

雖然我是男性讀著,對於書中的情誼感受不太深,但感受那不勒斯故事在文字敘述下的美麗依舊是很棒的享受。

 

第二部是否精彩可期,那就待我看完和大家分享了。

arrow
arrow

    Phevos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