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171113_181802_752.jpg

"每個人想要的是什麼?是受人喜歡對不對?
受我們喜歡的人喜歡,其他人都不重要對不對?
有時候我們覺得自己不受人喜歡,覺得自己受到踐踏,也會想要踐踏的回去,對不對?"

"人類在重蹈覆轍這方面可說是惡名昭彰。"

- 尤奈斯博 : 焦渴者

2017年還沒結束但我已經可以確定我的年度懸疑小說第一名出來了。
絕對非焦渴者莫屬。

並不是因為我鍾愛尤耐斯博,真的實在是他的文筆,他說故事的功力,故事架構的完整度與格局都實在太厲害了。

我已經看過上百本懸疑小說,原本對這類書籍帶來的興奮與驚喜感早已消失,許多作品看完之後僅能用好看來做評價,
但尤奈斯博的書就是能再度衝擊我的閱讀觀感,感受書中帶來的刺激與壓迫,推翻自己預先設定的架構之下。

焦渴者,會和你以往所看過的推理懸疑小說完全不同。

它並非讓你猜疑兇手,如果你是忠實的書迷,那你會在翻第一頁之後就知道兇手是誰, 
就算你不是書迷,它也會在故事的中段就告訴你兇手的名字與來歷,途中甚至還與主角對峙交鋒。

故事的觀點不單方面以警方為主,不時的與兇手的視角穿插,讓讀者知道警方的辦案進度之於也跟著兇手的行蹤,參與計劃下一件兇殺案。

讓你在觀看的過程不免跟著書中情節興奮且驚呼連連;
比如心想著,快啊,他就要把那名受害者殺死了。
搞錯方向了,那不是兇手的行蹤啊。
擦肩而過的就是兇手啊!

故事用這種不同觀點交叉相織,精彩流暢且不拖泥帶水。
不但如此,以往存在的許多元素依然都有:
比如
1.針對犯罪者犯罪側寫清楚的探討,
2.醫生對精神疾病患者病情且行為的解析解說,
3.辦案的專業流程與術語完整的呈現,
4.清楚的寫出挪威的許多政策,社福機制,文化與生活概況。

在這些元素的充斥下讓作品更加豐富,更重要的事,在專業議題上的描繪並不會讓讀者覺得艱澀難懂,反而能快速吸收輕鬆了解知識。
仿佛親自參與辦案,
尤奈斯博的寫作功力實在了得。

而我常提到的,北歐作品存在的陰鬱,變態,暴力與性,在這個作品中更是昇華了一個檔次,讓你完全感受到文字帶來的痛楚感 :

什麼叫綽號叫"未婚夫" ?因為他強暴被害人之後會強迫他們懷了他的孩子,如果被害人拿掉,就會殺了她。
但是呢,到了孩子該出生的時候,他就會去找被害人- "取出孩子"

"他 " 強暴被害人並虐待後沒有殺她不是失手,那是故意的,因為這樣被害人會用遠記得他,他會時時刻刻的留在被害人的心中。
直到到他回去找被害人將她"娶回家"那一刻。

他對母親說,如果不讓他進門,那受害的會是鄰居的小孩,外面的女士。
所以他母親開門了。

或是沿用警察那段的延續; "他"用牙鑽逼迫牙醫, 並強暴她。
但顯然牙醫受過緊急反應的應對機制處理 ,所以沒有針扎 ,這對強暴犯感到無趣。
所以在她頭上套上絲襪,再用打火機點火燃燒 , 尼龍布料燃燒會融化吧   牙醫拼命的掙扎 ,給了強暴犯快感 。
她的臉跟著絲襪一起燒焦了。

你們知道為什麼要這樣做嗎?
  因為 "我猜 她以後再也不用擔心招到強暴了吧" 

夠變態了吧。 書中還有更多。
這就是北歐驚悚小說天王對病態描述的功力,每一刻都能感受他們的陰鬱冷冽,還有絕對的病態。

而這本書中還有其他作品中不常見到的一點,那就是
尤耐斯博總是會在一本書中塑造出許多腳色的鮮明特色,讓劇中腳色彼此充滿情感,也讓讀者喜歡他們。
但卻又會讓腳色走向你所異想不到,甚至不想走到的發展上。
比如 : 死亡。

不時的讀者感到失落惋惜。
不得不說 這樣的手法雖然矯情但又非常有效。

如果真的要我說出這部作品的缺點,我想大概是作者為了營造哈利的孤獨感,讓他的養子,朋友,同事們對他產生誤解的不滿,逐漸疏離。
我認為那實在太過刻意,也跳脫的太快。
好在,作者又很快的拉回來。

可能有些人認為這又是另一個刻意了,但我反到覺得,這中合了上面唐突的發展,達到平衡。讓重點再回到主線故事上。

而另一個缺點就是案件最後的發展,
尤耐斯博當然不就這樣只給你一個兇手,
會給你絕對出人意料的發展。

但也如上敘的缺點一樣,就是太過刻意,而且一切也都來的太快了,這點相較他過去的作品來說,並不特別突出。
某些程度來說,有點換湯不換藥,些許了無新意。
但整體依舊非常精彩。

我想,我會介意後面的發展,可能是我喜歡那個腳色吧 : 為什麼最後會是他呢。

所以上述的缺點,也並不能算是缺點,也絲毫不影響這部作品的優異表現。

尤奈斯博的作品,又更加進化了,
又再一次的讓人驚呼連連。
每一部作品帶來的,都是全新的感受,全新的體驗。

你能說,他不是繼史迪格·拉森之後,北歐最傑出的犯罪小說大師嗎? 絕對是!

對了,
對書中的哈利來說,失去是自憐自憫:

"我們注定要失去他們,失去我們想留住的每一個人。命運鄙視我們,讓我們覺得卑微渺小。
當我們為了失去的某人哭泣時,其實不是出自於同情,
因為我們知道亡者終於可以免於痛苦了。
但我們依然會哭泣。
是因為我們又變得孤單了。
我們是未孤單而哭泣。"

那對你們來說呢? 失去是什麼呢?
先別思考了,
先去閱讀這本;
絕對的年度犯罪小說首選 - 焦渴者

感受書中所帶來的,冷冽的藝術,衝擊大腦的犯罪小說哲學吧。
#JoNesbø #焦渴者 #Tørst #尤奈斯博 漫遊者 漫遊者文化 AzothBooks

IMG_20171201_213359_562.jpg

arrow
arrow

    Phevos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