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0170802_015832_905.jpg

"旅遊是在逃避過去,因為唯有回到過去,才知道未來的方向。"

"旅程這種東西很搞怪,我們總是在抵達自己的啟示之前,就會先抵達自己的目的地。"

對你而言,旅遊的定義是什麼?
這是一本架構在旅人架構在哲學之下的文學。

人們常常會說,旅行的意義,但是當你在旅行中,又體會到了什麼呢?

是否體會過書中的旅人說到的:
"我們四處旅行的時候,常常在想,噢!能來這裡旅行真不錯啊!
或是要能住在那裡,就真的太棒了!
不過,等我什麼都看過之後,我的結論是:
家,才是最能感受到平靜的地方。
無論家在哪裡,能和自己和平共處,才是最重要的。
我想,旅行會教人這一點,它會教會你:另一邊的草也許更綠,可是基本上,大部分的人只要有家的感覺,就會是最快樂的。"

還是認同過書中所提到的概念,
旅行是為了逃避,逃避自己忙碌的工作,不如意的生活,
旅行讓自己充電,回來之後繼續展開生活呢。

這本書的故事是描述八位主角因為工作要去一趟瑞士拍攝影片,他們在旅途的路上,在整個過程中所得到的感受與心境的轉變。
彼此一同找尋前往阿卡迪亞(旅行到心中的烏托邦世界)的意義。

書中傳達出了許多相當強烈的思想,每一個段落,每一句對話,都是哲學。

八個角色皆代表著不同哲學思想的人物,他們一同工作,透過旅遊,追尋自我,彼此交流,爭辯,以及感受對方。
而書中引用了許多伊甸園的故事,以及能看見惡魔,上帝,精靈,甚至與惡魔交談等神學的迷幻元素,架構在故事中。
讓書中多了許多魔幻,看到這裡就不難理解為什麼被稱為:「虛幻哲學」(fictive philosophy)。

所有角色在每一個路途得到的感受,傳達到讀者中,皆會讓許多產生共鳴的讀者重新檢視自己旅途的意義,以及檢視自己的工作與生活。

而書中有一段所有人在餐桌上爭論"意志"存在的價值,以及活著的本質是否在意志,自由,還是愛之上,
彼此表達著自己不同的觀點,非常讓我印象深刻。

比如導演說道,意志對他的重要性:
"你會聽到大藝術家說,我的人生就在那些作品裡。
或是那部作品是我用鮮血寫成的,你就知道是某種交換,某種 浮士德式(文學作品浮士德) 的交換實現了。
那是用生命換來的生命作品,而意志力就是生命的力量。"

活像現實生活中的朋友彼此在探討著哲學的情景,我覺得非常有趣。
所以,這本書,我想文青的朋友,喜歡哲學的朋友,應該都會喜愛,如果說熱愛旅遊,能藉由每一次旅遊去感受自我的人,我相信更是會喜歡這本書。

不過,我不太去討論哲學,
因為哲學對我來說,沒有什麼好不好,對不對,去爭論也完全沒太多意思,因為我認為這是主觀的喜不喜歡,接不接受而已。
但看哲學並吸收思想能拓展你的思考方式,增加你的閱讀視野,也能加強在寫作時用字的筆觸,而且許多哲學思想的用字都很美,感受這些文字也是一大享受。

最後再回到這本書上,我喜歡書中這句話:
"當人們從原本的恩寵狀態被驅逐之時,閱讀於焉誕生。"

因為這正是閱讀存在的價值之一。

我常說,真正厲害的文學與一般通俗小說的差異在於,厲害的文學裡面夾帶的是大量的哲學思想,以及作者想強調的各種主義,再用故事將它呈現出來,是一本大書。

如同我引用傅伽梵歌中的名句加以修改:
如果想碰觸幾百萬人的心跟腦,就要把哲學具象化。就要把哲學故事化,接下來就可以用故事,角色與文字的力量來撼動世界。
這就是文學。

而本書的作者,班‧歐克里Ben Okri他的來頭可不小,是英國布克獎得主,榮獲大英帝國官佐勳章、多項國際獎項以及榮譽博士學位,更是英國皇家文學學會的成員。
與馬奎斯、魯西迪齊名,被稱為最具代表性的非洲作家。

歐克里本人認為他的作品為「俳句小說」(Stoku),而許多的評論家更將他的作品奠定為「虛幻哲學」(fictive philosophy)。

很多人都看過哲學,也喜歡文學,但俳句小說看過了嗎? 
虛幻哲學感受過了嗎? 有沒有一本書會讓你去思考旅遊的意義呢?
如果沒有不妨考慮翻翻這本:

班‧歐克里的,魔幻年代。

arrow
arrow

    Phevos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